go
社員登入
登入

醫師指感冒中末期不宜飲用薑母茶
發佈日期:2008/05/05

{中央社新竹縣十四日電)最近寒流來襲,感冒病號增多,除了上醫院掛診看病外,也有不少人飲用薑母茶驅寒,但是如果飲用時機不對,反而會使病情惡化。衛生署竹東醫院中醫科主任彭姵綸表示,薑母茶具溫裡有寒的作用,若在感冒中末期飲用,反而造成咽喉發炎更嚴重,身體更加不適。



彭姵綸表示,最近盛行的感冒在中醫理論上是屬於風寒型外感,表現症狀有怕冷、鼻流清涕、咳嗽、四肢冰冷、全身酸痛、頭痛等,症狀還不甚明顯時,只有口乾舌燥、微怕冷、流少量清涕,表示是剛罹患感冒約一至二天,此時多飲用薑母茶能袪風寒,因為薑母具有溫裡散寒作用,能讓身體微發汗,促進全身血液循環,有助病情改善。

若在感冒中末期,病程進入三天以後,出現發燒、咽喉乾燥疼痛等症狀時,表示寒邪已經入裡,發炎反應正在進行,此時就不宜飲用薑母茶、薑母鴨了,因為不但不能減緩病症,反而因為過量飲用造成咽喉發炎更嚴重,不適症狀更明顯,所以民眾要有正確的觀念。彭姵綸呼籲,民眾若日常天冷養生飲用薑母茶,是對身體有益的,但若飲用時機不對則會幫倒忙。

 

上一頁

重要公告」本社(站)商品僅提供<本社會員>購買。
版權所有 高雄市政府員工消費合作社 地址: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145號 電話:07-2720001 傳真:07-2720082
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*768 IE6.0以上 更新日期:98/08/20 瀏覽人數: 913684